人才招聘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2024年高层次人才招聘启事

发布时间:2024-01-10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成立于1950年4月,文献中心立足中国科学院、面向全国,主要为自然科学、边缘交叉科学和高技术领域的科技自主创新提供文献信息保障、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支撑和科学交流与传播服务,同时通过国家科技图书文献平台开展共建共享为国家创新体系其他领域的科研机构提供信息服务。文献中心承担大量在研国家级和中国科学院级重要研究项目,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积极建设分布式科技大数据知识资源体系,开展普惠的文献信息服务和覆盖创新价值链的情报服务,面向决策一线、面向创新一线、面向产业一线,实现以数据要素、技术要素为双驱动,构建高水平的科技知识服务体系。

文献中心现有职工500余人(含成都和武汉文献中心),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87%,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占43%,拥有一批国家级、院级领域领军人才和专家学者。文献中心是图书馆学和情报学两个学科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在读研究生190人。2012年获批图书馆学、情报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文献情报中心是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IFLA)的重要成员。

根据文献中心“十四五”业务布局与发展规划需要,为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现面向海内外招聘高层次科技人才,竭诚欢迎有志之士加盟。

一、 招聘岗位

1. 高层次人才项目(B类)

(1)数据驱动的科技情报研究岗  1名

2. 文献情报领域引进优秀人才

(1) 科技文献内容知识挖掘关键技术研究岗  1名

(2) AI赋能科技情报感知关键技术岗  1名

(3) 知识产权战略情报研究岗  1名

3. 文献中心急需紧缺人才

(1) 智能情报研究岗  1名

(2) AI Ready科技文献智慧数据融合治理与分析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岗   1名

(3)AI智能知识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岗  1名

4. 文献中心优秀人才

(1)学科信息服务岗  1名

(2)学科领域数据分析与建模岗   1名

二、 招聘岗位的职责、任职要求、岗位待遇 

(一) 岗位一: 高层次人才项目(B类)

1. 数据驱动的科技情报研究岗的岗位职责

(1)科技决策情报分析,专注于分析科技领域的数据,为科技决策提供深度情报和数据驱动的见解。

(2)智能数据挖掘,运用先进的数据挖掘技术和智能化工具,从大数据中提取关键信息,支持科技决策制定。

(3)策略性情报研究,对科技发展趋势和创新进行深入研究,为战略规划和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4)智能化决策工具开发,开发和优化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决策辅助工具,提高决策效率和准确性。

(5)数据驱动的决策咨询,为相关决策层提供基于数据分析的建议,确保决策过程中的智能化和高效性。

2. 任职要求

(1)具有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40周岁(截至2024年度1月1日)。 

(2)具备优良的科技创新潜质,有独立开展工作和较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3)国内候选人应具有取得博士学位后在知名科研机构、高校或大型企业研发机构不少于3年(含)的科研工作经历,或具有担任副教授或相当岗位的任职经历;国内候选人应为院外单位人员或已履行不少于一个聘期合同的院特别研究助理。 

(4)海外候选人应具有取得博士学位后在海外知名科研机构、高校或大型企业研发机构连续不少于3年(含)的科研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特别优秀的,海外工作年限可适当放宽)。

(5)引进后须全职到岗工作。

3. 支持条件和岗位待遇

给予高层次人才项目(B类)项目入选者如下相关待遇和配套支持:

(1)根据候选人条件和能力水平聘为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岗位。 

(2)提供不少于200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 

(3)提供有竞争力的协议薪酬。 

(4)获择优支持后,提供100万元的生活补助。 

(5)在研究生招生方面予以倾斜。

(6)协助解决子女入学入托问题。

(二)岗位二:文献情报领域引进优秀人才

1.1科技文献内容知识挖掘关键技术研究岗的岗位职责

(1)研究科技论文、专利文献等数据的知识挖掘关键技术方法,综合利用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形成科技领域的高质量知识图谱。

(2)负责语义理解、文本生成等自然语言理解算法的研究开发,构建科技文献大模型,支撑智慧数据的生成及应用,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3)结合研究方向,跟踪国内外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调研、分析并掌握ChatGPT等技术的原理和应用,结合业务实现算法的优化改进。

1.2AI赋能科技情报感知关键技术岗的岗位职责

(1)研究科技文献中重大科技问题、方法、技术等要素智能提取,情报价值智能计算等关键问题的研究与核心算法研发,解决情报分析中的关键智能计算分析问题。

(2)研究情报感知场景中知识图谱构建与知识图谱在情报智能分析的垂直领域或应用场景的研发应用。

(3)实现智能情报感知平台研发,研究分析科技情报感知应用场景及业务落地需求。

(4)跟踪智能情报分析,特别在语义挖掘、大模型应用、AI智能交互等国内外前沿技术,并能够应用到智能情报感知的具体平台研发工作中。

1.3知识产权战略情报研究岗的岗位职责

(1)面向重大科技任务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转化需求,开展专利战略研究以及信息检索分析、侵权风险评估、高质量知识产权分析报告撰写等工作。 

(2)建立知识产权信息监测机制,监测跟踪重点组织机构、产业、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动态,策划知识产权情报产品。

(3)针对知识产权热点和前沿问题开展研究,开展项目策划申请、业务合作及实施。

(4)完成中心及部门交办的其它任务。

2. 任职要求

(1)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

(2)具有博士学位,科研背景丰富,具有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领衔专家的潜力。国内的应聘者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过国家级或重要的部委级科研课题或建设任务。

(3)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学风严谨,创新意识强,具有相应的组织管理、战略研究和较强的国际交流能力。

3. 支持条件和岗位待遇

(1)根据候选人条件和能力水平聘为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岗位。 

(2)提供40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择优支持后院另有科研经费。

(3)提供有竞争力的协议薪酬。 

(4)在研究生招生方面予以倾斜。

(5)协助解决子女入学入托问题。

(三)岗位三:文献中心急需紧缺人才

1.1 智能情报研究岗的岗位职责

(1)科技情报数据组织,负责收集、整理和管理科技情报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可访问性和安全性。

(2)数据应用与分析,运用科技情报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3)智能情报技术开发,开发和实施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智能情报分析工具,提高数据分析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4)情报技术创新,不断探索和实践新的技术方法,如自然语言处理、预测分析等,以提升情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5)跨团队合作与沟通:与不同团队合作,确保科技情报数据的有效应用,促进基于数据的决策和策略制定。

(6)持续学习与知识更新:紧跟科技领域和情报技术的最新发展,持续提升个人技能和知识,为团队带来新的观点和方法。

1.2 AIReady科技文献智慧数据融合治理与分析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岗的岗位职责

(1)研究面向AI Ready的科技文献智慧数据多层次与多类型的数据融合治理关键技术,研发数据加工、集成与融合的治理工具平台,快速精准支撑AI Ready的高质量科技文献智慧数据的生成。

(2)研究科技文献智慧数据面向多场景的分析利用方法路线,研发具有共性需求的情报分析工具集。

(3)结合研究方向,跟踪国内外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撰写智慧数据融合治理与分析利用等文档资料。

1.3 AI智能知识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岗的岗位职责

(1)研究支撑语义检索的知识图谱应用系统研发,掌握语义识别、语义索引、语义检索关键技术。

(2)研究AI大模型在知识服务的关键应用技术,支撑科技文献多模态数据在AI大模型的前沿应用。

(3)研究AI大模型+语义知识图谱的新型智能交互式知识服务的应用场景与服务方式,能够实现和参加系统的研发和应用。

(4)结合研究方向,跟踪AI大模型+知识图谱新一代知识服务的国内外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能够引领技术发展趋势。

2. 任职要求

(1)原则上应具有博士学位,在本学科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或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能够解决关键技术难题,达到文献中心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或骨干人才的水平。       

(2)应具有在知名研究机构、高校或大型企业研发机构等担任副高级及以上或相当岗位的任职经历,原则上年龄不超过45岁。    

(3)对于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国家重大任务急需、具有正教授或相当岗位任职经历的申请者,原则上年龄不超过50岁。

3. 支持条件和岗位待遇

(1)根据候选人条件和能力水平聘为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岗位。

(2)科研启动经费采取“一人一策”的方式。

(3)提供有竞争力的协议薪酬。 

(4)在研究生招生方面予以倾斜。 

(5)协助解决子女入学入托问题。

(四)岗位四:文献中心优秀人才

1.1 学科信息服务岗的岗位职责

(1)面向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战略规划、学科评估、重点实验室、重大项目组,开展科研机构创新能力态势感知分析、学科发展态势分析、前沿技术挖掘等学科情报服务。

(2)开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和重点产业的情报服务。

(3)申报上述相关领域国家级研究项目。

(4)完成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2 学科领域数据分析与建模岗的岗位职责

(1)重点开展科研创新能力态势感知、前沿技术挖掘、学科发展态势分析的学科领域数据分析方法与建模研究。

(2)开展数据驱动的学科情报服务模式探索,面向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战略规划、学科评估、重大项目,开展机构创新能力评估与支撑服务、学科洞见与态势分析服务、学科领域科技人才分析服务、学科领域动态监测服务等。

(3)申报上述相关领域国家级研究项目。

(4)完成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 任职要求

(1)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在本领域有重要影响者,年龄可适当放宽至45岁。

(2)应具有博士学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岗位任职经历。

(3)具有在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单位、知名企业、高水平智库及政府相关机构工作的工作经历。

(4)对来自企业的关键技术人才可适当放宽学历至硕士,专业技术任职可不作特殊要求。

3. 支持条件和岗位待遇

(1)根据候选人条件和能力水平聘为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岗位。

(2)给予6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支持。

(3)提供有竞争力的协议薪酬。 

(4)在研究生招生方面予以倾斜。 

(5)协助解决子女入学入托问题。

三、 招聘程序  

1.报名方式:全年招聘,请将报名邮件命名为“姓名+岗位名称”发送至邮箱zhaopin@mail.las.ac.cn 。报名资料包括:

(1)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岗位应聘申请表(见附件);

(2)本人学习和工作简历(包括研究工作概况,重要科研成果证明、国内外任职情况证明、学历证明、获奖证明、论文检索、专利、主持科研项目等);

(3)其他能证明个人能力水平的相关材料扫描件。

2. 初选评估;

3. 竞聘答辩;

4. 心理测试、政审、体检;

5. 公示及聘用。

具体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四、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文献中心人力资源处

联系人:吴老师  

联系方式:010-82626687  

电子信箱:zhaopin@mail.las.ac.cn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33号733室  

邮编:100190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2024年1月10日


  • 附件: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岗位应聘申请表.docx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