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2023战略情报研究学术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5

  2023年10月1517日,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战略情报研究工作协调组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成都文献中心承办的2023战略情报研究学术高级研修班成都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的100余名战略情报研究人员参加本次研修班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全程参加研修班,并传达了院党组关于文献情报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关要求 

  研修班分为特邀报告、交流报告、大会报告三部分。特邀报告部分邀请了国内战略情报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围绕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情报研究理论方法与实践、数据智能驱动下的情报研究服务主题开展深入讲解。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胡志坚、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宏广教授、智谱AI总裁王绍兰、外交学院教授苏浩、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信息技术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洪学海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方法中心主任王莉军副研究员分别作主题报告。 

  交流报告环节,来自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的战略情报研究人员基于主要国家科研机构发展变革、信息领域情报研究服务、双碳情报研究联合组织模式与能力建设、应急科研攻关任务服务、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评估、精准医学战略情报研究服务、重大项目战略情报支撑等内容进行经验分享互动交流。此外,交流报告还创新性引入群组报告形式,报告人围绕重要科技领域情报数据建设和决策咨询产品撰写等文献中心“十四五”重点任务主题进行群组分享。报告人在复盘分享情报研究支撑科技决策和创新服务案例的同时,积极思考情报研究作为科技基础能力助力我院抢占科技制高点需要提升的能力建设。 

  大会报告环节,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武汉文献中心书记刘清、成都文献中心书记曲建升、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吴新年、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分别就新时期做好战略情报研究工作的思考和认识作专题报告。 

  刘细文主任在总结中指出,本次研修班探讨的内容有广度、有深度、有维度、有态度、有难度,授课专家学者均为在科技政策、情报研究领域深耕多年的专家,专家传达的思想精准契合中国的科技战略发展脉络、覆盖战略情报服务的需求。研修班报告内容丰富,方向目标清晰,方式方法新颖,尤其就战略竞争、战略目标、战略环境、战略评估、战略规划、战略要素等内容展开的详实研讨,对情报分析人员深化提升当前情报工作能力有很大促进作用。希望全院文献情报系统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要求,强化在重点领域布局、重大任务选题、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中的支撑作用。 

2023战略情报研究学术高级研修班学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