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文献情报中心计量与评价部在The Innovation发表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4-03-13

近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计量与评价部李梦辉研究员、沈哲思副研究员在The Innovation上合作发表了题为“Science Map of Academic Misconduct”的研究论文(https://www.cell.com/the-innovation/fulltext/S2666-6758(24)00031-6),系统揭示了学术不端行为在不同学科领域和研究主题上的显著差异,为靶向制定学术不端治理政策以确保学术研究诚信和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启示。

近年来大规模学术造假事件频频曝光,撤稿数量激增,影响了各界对科学研究的信任,阻碍了科学进步。计量与评价部先后通过研制国际期刊预警名单、推出Amend学术论文预警平台、召开JDIS科研诚信国际会议、发起科研诚信备忘录签署、加入United2Act国际行动和成立科研诚信联合实验室等方式,积极深入参与国际国内的科研诚信治理,推动学术环境净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