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全面部署支撑抢占科技制高点

发布时间:2024-02-02

2024年1月30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召开文献中心2024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致辞,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作工作报告。文献中心、成都和武汉文献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负责人及代表,部分院内研究所代表应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文献中心、成都和武汉文献中心全体职工参会。

本次会议是文献中心首次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对院党组决策和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支撑”为主题,总结2023年工作,进一步学习落实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抢占科技制高点对文献情报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研讨文献中心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思路与举措,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刘细文作题为《凝心聚力支撑抢占科技制高点 勇于担当贡献文献情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文献中心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产出了一批重大成果,受到了院领导表扬肯定,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服务支撑科技决策与创新的贡献度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较好地实现了党委提出的“出成果、出成效”的年度工作目标。刘细文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抢”的意识、“高”的标准,全力支撑抢占科技制高点,进一步加强文献情报能力建设、党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奋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文献中心审时度势,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召开的一次总结经验、锚定目标、抢抓机遇、凝聚力量的会议,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李猛力指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集结号”“冲锋号”已经吹响,文献中心全体同志要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将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上来。李猛力就2024年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文献中心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里程碑意义。文献中心要以此为契机,坚定不移地把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核心任务,坚持不懈地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举措,坚决有力地推进各项重大任务落实。二是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举措,做到统一思想、统一组织、统一行动,推动支撑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相关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按照党委对2024年“全力支撑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总体要求,综合运用巡视、督办、考核等手段,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会上,成都、武汉、兰州、上海各中心分别作了2023年工作总结与2024年工作重点的报告,2023年优秀部门代表作大会交流。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为全面支撑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科技自立自强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还颁发了2023年优秀部门奖、优秀团队奖、优秀单项奖、优秀专项工作奖,宣读了2023年度优秀个人、优秀数据馆员及安全工作先进部门和个人名单。

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