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面向世界一流期刊建设 打造一流期刊人才队伍 ——“中国科学院期刊出版领域引进优秀人才计划”主题沙龙在文献情报中心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3

  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以下简称期刊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与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承办的“面向世界一流期刊建设打造一流期刊人才队伍——‘中国科学院期刊出版领域引进优秀人才计划’主题沙龙”于2023年9月13日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顺利举办,共有60余名来自中国科学院期刊出版领域的优秀人才和青年编辑参加了此次沙龙。 

  主题沙龙得到中国科学院期刊工作主管局和期刊研究会挂靠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有关领导同志出席沙龙活动并致辞。 

  本次沙龙邀请到期刊界知名专家和中国科学院期刊出版领域优秀人才主题报告。《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任胜利、《光:科学与应用》执行主编白雨虹、《分子植物》常务副主编崔晓峰、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编辑部主任温亚媛、《中国物理B》编辑部主任王久丽、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联合编辑部主任黄英娟、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延红、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副主任张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理学报(英文版)》高级工程师段宗奇、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数据出版与数据工程实验室主任李成赞等专家围绕开放科学背景下世界一流期刊建设思考、期刊人才高地建设策略与建议、期刊出版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与会人员就如何留住人才、如何解决人员不足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学普及与学术处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了本次沙龙活动对于总结和交流人才工作实施经验与期刊人才发展规律的意义,指出首次人才主题沙龙为后续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期望通过政策和配套措施解决发展的共性问题,更好地推动期刊人才梯队建设工作。期刊研究会秘书长刘筱敏指出,本次沙龙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院期刊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同时,也为中国科学院期刊搭建了一个学术研究、工作业务、管理经验交流的平台,期刊研究会将在中国科学院期刊工作主管局和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领导下为院期刊发展做好更多的支撑和服务工作。与会人员纷纷反映,本次沙龙内容丰富,有内涵、有启发,受益匪浅。 

  

沙龙现场 

  

沙龙报告专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