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第31届全国计算机信息管理学术研讨会在重庆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7

  2023年9月2627日,第31届全国计算机信息管理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会议主题为“AI赋能的科技情报工作和学科建设”。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重庆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承办,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同时,也得到《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数据与情报科学学报》《数据智能》等期刊的大力支持。 

  中国科技情报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志鹏分别致辞。来自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东南大学认知智能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拓尔思、科大讯飞、360智脑等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嘉宾190余人参加了会议。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张振杰主持会议开幕式。 

  会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广建,东南大学认知智能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漆桂林,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施水才,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技术总监、计算机高级工程师孙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鄂海红,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陆伟等32位领导和嘉宾围绕智能情报产业技术创新、大模型研究与领域运用、知识图谱与数据挖掘、科学评价与评估等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 

  本次研讨会汇聚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大家深入研讨了科技情报领域研究、开发和利用AI技术情报工作,推进情报学学科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为科技情报机构研发和利用新技术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经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AI技术颠覆了科技情报工作模式,但同时也为情报学学科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科技情报领域应深刻认知并充分开发、利用好文献情报机构在AI时代的优势和价值,进一步推动AI时代科技情报工作和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