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守护科研诚信,捍卫高质量学术出版”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3-11-22

  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同出版商威立Wiley以下简称威立)联合主办的“守护科研诚信,捍卫高质量学术出版”学术研讨会于20231110日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文献中心科研诚信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威立“科技期刊创新”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共同承办,主题为“聚焦防范论文工厂和同行评议操纵”文献中心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胡伟威立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菲利普 基斯里 (Philip Kisray)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特邀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理事会等机构的国内外专家参会。会议由文献中心研究员、科研诚信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军鹏与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主持,线上线下超6000人次参与此次研讨会。 

  胡伟指出,守护好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此次文献中心携手威立回应社会关切,组织策划了本次研讨会,共同探讨有效的举措,来提升学术出版的质量与公信力,维护学术的公正性和真实性。菲利普在开幕辞中提到,在与文献中心签署备忘录并成立联合实验室后,双方持续在就如何更好地发展创新并支持中国的科研群体共同努力,此次学术研讨会就是联合实验室一次成果展示。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专题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学风建设处干部吴济民从维护项目评审公平公正的角度作报告;威立出版业务高级总监Louisa Flintoft则分享了如何抵制“论文工厂”和“同行评议操纵”的实践案例。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威立科研诚信政策与战略总监及COPE理事会成员Mike Streeter从出版商的角度分享了国内外维护科研诚信的最佳实践。悉尼大学分子肿瘤学教授Jennifer Byrne从研究人员的角度通过案例和数据详细解读了“论文工厂”和“同行评议操纵”;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学情报中心主任兼期刊中心主任王景周分析了论文工厂的运作模式、论文特征及治理思考等。 

  本次会议的第二个环节汇聚了科研诚信主管部门领导、机构科研管理负责人,科技期刊的同行评议专家以及行业技术发展专家等。主题围绕“防范论文工厂和同行评议操纵,我们可以做什么?”展开了圆桌讨论。 

  作为联合实验室的重要成果,此次研讨会成功地聚集了众多专家,共同探讨保障学术出版质量的有效策略。未来,文献中心和威立将继续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围绕科研生态中各个环节和中国科研界所关注的议题,整合各方资源,共同营造一个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学术环境。 


附件下载: